〈e世代戲劇研究:以莎學與電視劇《犀利人妻》為例〉

摘要

本文以戲劇內容的比較來論述戲劇如何反映當代e世代的社會情況,作為文化展演及感覺社會脈動。在e世代中,媒體深切地影響戲劇研究與觀眾接受。本文以高級菁英文化裡的莎學(莎士比亞戲劇研究),尤其針對莎劇《威尼斯商人》,輔以電影英國BBC《馴悍記》,與大眾通俗文化中的台灣電視劇《犀利人妻》為例。申論e世代媒體中的戲劇,如何反映當代社會脈動-從十七世紀莎劇《馴悍記》中的馴妻,到改編成現代舞台劇豫莎劇《約/束》中的馴夫,再轉變到2011年電視劇《犀利人妻》中鼓勵主角走出婚變,活出快樂自我。e世代科技協助戲劇研究,戲劇作為瞭解當代思想與再現文化的重要媒介之一。從e-化社會的角度,重新量度當代戲劇研究的本質與轉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