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rnational Spillovers in the Asia Pacific Countries: Evidence from Australia, Japan, Korea, and Taiwan.

摘要

本文以澳洲、日本、韓國及台灣等亞太國家為研究對象,探討各國之產出成長是否受到彼此間的國際經濟活動往來─雙邊貿易與外人直接投資─所影響。有鑒於過去文獻甚少考慮到不同的產業結構和吸收能力會同時左右各國汲取技術的效率,本文將該兩項因素一併納入產業動態模型中之外溢指標,並利用1990 年至2003 年的製造業資料進行實證分析。研究結論顯示大部分的產業可透過國際貿易和外人直接投資的互動得到正向的技術外溢效果,其中尤以韓國製造

業受益最多,澳洲和日本次之、台灣最少。此外,於部分產業中所發現之負向外溢效果,除可將之歸因於各國產業間彼此的結構相似度或吸收能力差距過大,以致於該國無法有效習得技術外,亦可能由於存在市場竊取效果或是國與國間談判力不對稱的情況所造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