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制跨國行賄與強化企業法令遵循: 以美國海外反貪腐法(FCPA)為例

摘要

在企業經營與商業活動裡,防制貪腐(corruption),一直是相當重要的議題。過去十年,由於美國聯邦檢察官擁有的廣大裁量權,加上美國海外反貪腐法(FCPA)廣泛適用範圍與擴張解釋,美國司法部(Department of Justice)及證券委員會(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大肆進行有關FCPA之執法活動。罰金、處罰及執法行動之相關統計數據,均達歷史新高。以往企業為取得在貿易地的經營優勢,賄賂當地政府官員等陋習將不再是一種入境隨俗之表現,而是將遭受嚴厲刑事處罰的犯罪。企業內部法規遵循以及相關通報機制因此更顯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