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憲法發展回顧

摘要

本文從憲法解釋、重要立法及重要事件等三個面向出發,回顧2018年主要的憲政發展。在憲法解釋的面向上,司法院大法官在2018年作成14件解釋,涵蓋複雜而多元的議題,包括土地徵收的行政正當程序、遺屬年金給付所涉財產權及生存權的保障、藥害救濟的立法裁量空間、地方議會議長選舉方式、及警察與公立醫院醫師任用的差別待遇等重要議題。在重要立法的面向上,主要是司法改革的繼續推動,包括統一終審法院法律見解的大法庭制度、以及將司法院大法官運作全面司法化、裁判化及法庭化的憲法訴訟法。至於重要的憲政事件,則包括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的正式運作、假消息對憲政民主治理的挑戰、11月24日與地方性選舉一併舉行的十案全國性公投、以及臺大校長的遴選爭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