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velopments in the Law in 2015: Administrative Law

摘要

本文分別從立法、司法及行政實踐這三個面向,觀察2015年的行政法發展。本文發現,立法面向的重點,在於透過對於空間、人及環境的治理與照護,來達到永續發展的目標,同時也積極落實原住民及地方自治。在司法的面向,不管是司法院大法官所作的解釋、或是行政法院的裁判實務,居住及土地正義的相關議題,均成為關鍵,案件數量亦有相當成長。至於在國際人權公約內國法適用的司法實踐上,雖有持續成長,但對公約權利的性質及內涵,法院仍未有清楚掌握。在行政的面向上,其重大事件亦與居住及土地正義的正當行政程序實踐有關。整體而言,在2015年的行政法發展,土地與居住正義的議題,居於關鍵地位;對於相關決策,人民及公民團體均明顯有更高的期待與標準,希望可以透過事前程序的充分參與,在保障權利的同時,也能促使政府透明與資訊公開,以深化民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