鬱血性心衰竭病人無力感定義性特徵之臨床效度測定

摘要

「無力感」此護理診斷是臨床上既普遍又重要的健康問題,但是卻常被護理人員所忽略,而且國內外的相關性研究也較少有系統性的探討,無法提供明確的指引。因此希望籍由本研究對無力感定義性特徵的臨床效度測定,找出最具代表性及具體性的定義性特徵。本研究爲描述性研究,針對62位鬱血性心衰竭病患,以研究者所訂立之「無力感定義性特徵評量表」,經由觀察、會談、測量及查閱病歷等方式收集資抖,並應用SPSS 9.0 for windows 軟體中的描述性統計、推論性統計、信效度及因素分析等方法。二十項定義性特徵在刪除5項不重要的定義性特徵後,剩下十五項定義性特徵的Cronbach's A1pha值爲87,矯正之單項/總項相關係敦大多大於40以上,顯示其爲具有相當信度的評量表。因素分析後共選取三個次概念「不適應」、「不滿意」和「不關心」來涵蓋。依據特徵值、因素負荷量、中數值、矯正的單項/總項的相關係數及去除此項之A1pha係數等五項基本條件,選出十項必要定義性特徵,Cronbach's A1pha值爲86。總括而言此次研究結果:(1)十五項定義性特徵具有同質性。(2)因素分析後共選取三個次概念來涵蓋。(3)十項必要性定義性特徵,具有肯定的內在一致性,實可爲評估之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