髕骨貼紮對於髕股骨疼痛症候群之療效探討: 系統性回顧與統合分析

摘要

背景:髕股骨疼痛症候群(Patellofemoral pain syndrome)為常見的前膝疼痛問題,常見於運動員如長跑者身上。近年來由McConnell所提出的髕骨貼紮方式在臨床可減輕其疼痛症狀,但其臨床效果未曾有統合分析(meta-analysis)作整體性討論。本研究目的為藉由統台分析方式,整理過去相關文獻,檢視髕骨貼紮對於髕骨股疼痛症候群所帶來的療效。研究方法:以電腦資料庫及文交互比對方式進行文獻蒐集。收集的研究須符合下列條件:1.必須使用McConnell所提出或類似的髕骨貼紮的方式;2.受試者需為髕股骨疼痛症候群或前膝疼痛之病人,且排除健康人或其他膝問題之病人;3.療效測量需包含有疼痛或生物力學參數;4.必須提供成果測量的前後測測試值及標準差以利計算成效值(effect size)。結果:共有十篇研究被納入本研究,療效測量包含:膝疼痛指數、股四頭內、外肌肌電圖資料、上下樓梯膝關節角度,以及在角速度 60°/sec及180°/sec下測得股四頭肌的等速肌力。結果顯示,髕骨貼紮可有效立即改善髕股疼痛患者在活動中的疼痛(成效值+-0.973)和增加股四頭肌在60°/sec及180°/sec下之等速肌力(成效值為0.068及0.408);合併運動治療與貼紮可達最好效果。結論:McConnell提出的髕骨貼紮,可有效地減輕疼痛並增加股四頭肌的等速肌力,建議施用於髕骨疼痛症候群患的治療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