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風險評估法制化的理念與實踐

摘要

食品風險因科技發展愈趨複雜且受全球化之影響。我國近年因諸多食安事件發生,食品安全法制產生重大變革,立法專章強化食品風險評估法制,並設置「食品風險評估諮議會」,職司風險評估事項。理想之食品風險評估,除了科學需扮演關鍵角色外,獨立性及透明度亦同等重要,本文探討此評估運作之基本價值,分析國際、歐盟與日本之實施經驗,以之檢視我國現行食品風險評估法制;特別針對該諮議會之法制建構,提供相關修法建議及方向,期能對健全國內食品風險評估法制有所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