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昇出世的期待:明中晚期士人與龍沙讖

摘要

本文注意到與儒學頗有交涉的道教教派淨明道之「龍沙讖」預言,這則預言以許遜飛昇一千兩百四十年後為期,預言世界大亂,屆時將有八百地仙前來平息亂事;由於預言的時間點正好落在明中晚期左右,因此明中期以後便不斷有人附會各類異象或事件,指稱龍沙讖即將或已然實現。在晚明三教合一的風潮中,龍沙讖更跨越了教派的界限,跟其他信仰結合,而預言的流行區域也從江西廣及於江南一帶。有趣的是,晚明部分士人對預言的內容作出不同的解釋,他們把平亂的八百地仙理解為將有八百人飛昇登仙,於是吸引許許多多人的好奇或期待。在人文薈萃的南京,透過耳語流傳,在一波波的信仰熱潮下,榮登仙籍成為一種流行與恩寵,我們所熟悉的一些大名字、大人物,包括文人、理學家或知名學者,不論其知識背景、社會地位或政治身分的高下,不少人都曾經沈醉其中。龍沙讖為晚明江右與江南部分士人群體所帶來的信仰熱潮,也讓我們注意到士人在理性思辨以外的一面。由於龍沙讖未能在明末應驗,於是引起兩極的反應,有人訕笑斥責,有人在深受打擊後另覓新說,另有人尋求內丹學的解釋。但對龍沙讖的期待確已漸漸退潮,此後歷經國變,在清初士人群體間似乎未再見到類似的信仰熱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