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抽籤式之鐵路訂票尋優演算法

摘要

有別於現行臺鐵先到先決訂票作業及售票分配邏輯,本文提出利用抽籤方式分配售票結果的訂票機制,並研擬三種抽籤演算法,包括長距離次序演算法、短距離次序演算法,以及優先次序演算法,進而搭配路線分段轉換座位、群組訂票座位拆分,以及未中籤遞延轉下一班次等優化功能,進一步提高售票的媒合成功率及座位利用率。在實例驗證方面,本文根據臺鐵官網取得的資料,作為訂票模擬需求之基本參數,利用蒙地卡羅模擬法以隨機方式產生需求資料,用以驗證本研究所提出的演算法。結果顯示,本研究所提出的抽籤方式訂票機制及其尋優演算法,不僅可避免民眾熬夜訂票的痛苦、降低訂票系統之短期間尖峰訂票負荷,更可提高列車座位利用率至92%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