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呼吸器相關肺炎與口腔護理執行工序-利口多潔牙霸牙刷之創新設計

摘要

牙菌斑是由口中唾液、食物和液體結合的白色黏稠物,其中包含著許多口腔微生物菌落,可能會在氣管內管及呼吸器轉移到下呼吸道,導致呼吸器相關性肺炎發生,是重症加護病房最常見的院內感染。呼吸器相關肺炎的產生會增加加護病房住院天數、死亡率及醫療成本。因此,口腔衛生會影響到氣管內管微生物,良好的口腔照護可促進病人舒適及減少口腔、氣管內管、呼吸道細菌滋生,有效降低感染的發生。由於臨床護理人員在執行口腔護理時,口腔內視野不良且程序繁瑣及耗時,耗費過多護理時數,可能縮短口腔清潔時間,導致口腔護理執行不夠嚴謹。為因應臨床照護之嚴峻需求,利口多潔牙霸牙刷設計改變了牙刷本體基本結構,刷頭處可更換刷毛及海綿,牙刷本體側邊開孔以利置入抽吸管,可進行噴灑含0.2% chlorhexidine漱口水及抽吸動作。牙刷本體後方有一套環,插入可補充漱口水之瓶罐。牙刷本體內建設有LED-405nm藍光探照燈,在清潔牙齒時,可增加照明以輔助牙菌斑檢測,大幅提升護理人員口腔清潔之成效。若能通過臨床人體試驗及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醫療器材許可,可望證實利口多潔牙霸降低呼吸器相關性肺炎發生率的成效,提升臨床照護的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