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員足踝扭傷的內生性因子:系統性回顧與統合分析

摘要

足踝扭傷是運動員最常見的運動傷害之一,本研究的目的為探討運動員族群中,發生足踝扭傷的內生性危險因子。研究方法:收集PubMed(1950-2007/6)、Medline(1966-2007/6)及Chinese Electronic Periodical Services, CEPS (1960-2007/6)三個資料庫中有關運動員腳踝扭傷的前瞻性研究設計。並依勝算比、相對危險陰與統計顯著性分析各因子的重要性。結果與討論:最終選取十五篇文章、定義出十一項內生性危險因子、運動項目包含排球、籃球、足球、美式足球等。由統合分析結果得出女性、慣用腳與足踝扭傷病史為顯著危險因子;而藉由系統性回顧方式則可了解過重與平衡不佳亦為可能之危險因子。結論:性別、過重、慣用腳、平衡不佳與足踝扭傷病史是運動員發生足踝扭傷的內生性顯著危險因子。我們應針對上述原因給予預防性的訓練或輔具介入,以減少傷害發生的危險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