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團體對話進行護理關懷的反思學習

摘要

團體對話雖然有助於學習者思辨力的發展,但對於課堂中小組對話與學習護理關懷態度的研究相當有限。本研究目的在探討團體對話促進形成關懷態度的反思學習歷程。以參與觀察方法,參與設計與執行護理導論課程,根據教師紀錄與學生反映資料,進行內容分析。結果發現團體對話中產生關懷自身與他者的反思學習歷程,包括驚奇、身陷其中、啟發三個學習的經歷階段。處於驚奇階段,學習者注意到不同於以往的學與教,激發探索的動機,身陷其中的階段,學生孕育出主動探索、相互學習與思考訓練,對自己負起責任;啟發階段,學生認識對話的價值、省察護理活動中的關懷與設定人生的目標,學習關懷他人。最後根據此反思學習歷程,討論學習者的自主性、學習的親身性以及互為主體性,對產生關懷態度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