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官僚的專業線: 網路力量與救災行動

摘要

本文從九二一地震以來國際社會所發生的天災,觀察社會在「災難回應行為」中,如何透過網路工具結合實地參與、協同合作,進行傳統上被稱為救災的行動。我們的目的在於觀察「技術典範的轉移」與行動者面對災難所採取作為的共同演化關係(co-evolution),並且由下而上提出了新的行動可能,進而在傳統救災主要施行者(政府)所確立的災難回應模式之外重新定義了新的模式與改變方向。網路社會擺脫了傳統官僚體系的國家資源唯一動員機制,提供底層的民眾以人際網絡各自適切的溝通媒介,透過接駁的方式將受災的第一手資訊傳播出來;同時也讓大型災難所喚起的「志願參與者與科技社群」(V&TCs)得以藉由自我組織的方式交換訊息、調配資源與積聚力量。傳統災難回應當中很難被聽見聲音的受災者與志願參與者,在新的模式中擁有較為清晰的行為與型態浮現。災難回應的新技術典範,以即時性、互動性與自發性傳播與擴散連結的方式將大量的資料呈現出來,既帶來了新的契機、同時也呈現出「傳統角色」在歷史轉變中的侷限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