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額醫療費用對家戶必要消費之衝擊: 以飲食支出為例

摘要

超額醫療費用(catastrophic health expenditures, CHE)可能迫使家戶減少必要消費或落入貧窮,是評估健康照護系統對家庭財務保護效果的重要指標。本研究採橫斷性研究設計,使用《華人家庭動態資料庫》2004年調查資料檢證CHE和家戶飲食支出的關係,以多元填補、邏輯斯迴歸和傾向分數配對等方法進行統計分析。結果發現閾值設定在10%時,CHE家戶佔16.85%,其年均等飲食支出較非CHE家戶少了18.69%,顯示家戶可能透過縮減飲食花費來支應醫療費用。CHE組所得最低的20%家戶,有95.24%未曾獲得政府醫療補助,原因可能是CHE家戶醫療支出不符合法令規定須「超過2至5萬元」。建議政府定期追蹤CHE家戶盛行率,並將具有「超額」醫療費用家庭的需要納入考量,重新檢討醫療補助費用之閾值和政策執行效能,俾能將資源確實輸送予有需求的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