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Pritchard對極端懷疑論悖論的解決方案

摘要

D. Pritchard(2016)分析了兩種極端懷疑論者常用的論證(或他所謂的「悖論」)及其背後的基本假設,並論證它們沒有統一的釜底抽薪式(undercutting)解決方案。這兩種論證中的一個訴諸了認知封閉性原則(the epistemic closure principle,ECP),而另一種則訴諸了低度決定原則(the underdetermination principle,UP)。為了徹底解決這兩種在他看起來沒有統一解決方案的懷疑論論證或懷疑論悖論的發生, Pritchard 訴諸了兩個不同的哲學看法──Wittgenstein的門閂性承諾(hinge commitment)以及McDowell的認識論選言主義(Epistemological Disjunctivism)──以便於分別消除這兩種悖論。本文的討論主要集中在訴諸於ECP的這種懷疑論悖論之上,但也會適時說明該悖論與訴諸UP的懷疑論悖論之間的關係。作者在這篇文章中論證了數件事情。首先,作者論證說,Pritchard的門閂性解決方案在解決訴諸ECP的懷疑論悖論上有許多困難,因而並不令人滿意。其次,作者論證說,在假設門閂性的解決方案能夠滿意解決訴諸ECP的懷疑論悖論的情況下,該方案其實可以進一步作為上述兩個懷疑論悖論的共同解決方案。最後,作者還論證說,Pritchard所描述的訴諸了跨時間版ECP的懷疑論悖論本身,其實有著嚴重的缺憾:該悖論的一部分(而非整體)便已經包含了一個讓懷疑論者無法接受的結果,因而,嚴格說起來,該悖論並不構成一個真正的「悖論」,或者說,懷疑論者至少不應該使用該悖論中的ECP版本去論證他的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