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初生生命的道別: 護理人員面對死嬰護理的不安與行動

摘要

產房護理人員必須面對死嬰的情境,是無法逃避的現實,但其深層意涵需要釐清。目的 本研究目的在於探討產房護理人員面對死嬰護理的經驗。方法 採用質性研究法,以自由談的團體分析方式,曾有護理死嬰經驗的產房護理人員彼此對話與互動之過程記錄,成為本研究分析的文本。結果 護理人員從內在不安與護理行動,萃取主要主題有無法救治的不安以及面對生命的道別。無法救治的不安包括不能做什麼的罪惡感及終止生命的情緒糾葛;面對生命的道別包括母親與嬰兒間的道別以及自身與嬰兒間的道別;母親與嬰兒間的道別有關注母親的目光及承擔母嬰最後的相處,自身與嬰兒間的道別有為嬰體祈福及尊重逝去的嬰體。結論/實務應用 產房護理人員的團體對話助於展現其主體經驗,建立死嬰護理的實踐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