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的形象:世代間的比較

摘要

了解社會成員對老年人形象的看法,建立正向老化形象與促進代間連結與團結,是迎向二十一世紀老化世界的重要議題。本研究爲一初探性研究,以個人訪談開放性問卷方法針對共110名分屬於四個世代的人進行資料收集(青少年世代33名、年輕世代32名、中年世代24名、老年世代21名)。主要目的爲瞭解當前社會成員(由整體及不同世代)對老年人形象之看法,並初探可能有哪些因素會影響此看法。結果發現,社會成員對老年人的正向看法有慈祥有愛心、經驗多且閱歷豐富;在負向的看法方面則主要是身體狀況不佳、話多囉嗦、寂寞。比較發現不同世代的看法,青少年世代的看法似乎較年輕、中年世代的看法正向;而老年人與其他世代較不同者爲,老年世代會傾向認爲老年人重視金錢及與子女家庭的關系,以及覺得老年人未受到社會的尊重。女性,高教育程度及有與老人相處經驗者對老人形象看法較正向;另健康狀況較好及生活滿意度較高的老人對老人持正向的看法。最後則提出各世代改善對老人形象看法的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