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定點用餐服務現況及參與用餐者之自評效益-以台北市為例

摘要

本研究旨在了解台北市老人定點用餐服務之現況,並探討參與定點用餐服務對於老人之效益及其相關因素。方法:本研究為橫斷式研究,研究對象包括服務提供者與使用者,抽樣方法為分層等比例群集抽樣,採用面對面訪問,以自行發展的結構式問卷為測量工具,進行資料蒐集,並以多階層線性分析模型進行分析。結果:總計回收有效問卷,在服務提供者為35份(回收率94.6%),在服務使用者為613份(回收率69.6%)。結果顯示,89%的據點每週提供服務的日數為3天以下;使用者參與定點用餐自覺效益在心理及社會面向高於生理面向;高度參與頻率者的自評效益分數顯著高於低度參與者(心理及社會面向p<0.01);每週提供定點用餐服務日數為「三次以上」的單位之服務使用者的參與效益較高(心理及社會面向p<0.05)。結論:參與頻率、據點每週提供定點用餐服務之日數與使用者感受效益具有相關性。然台北市定點用餐提供的日數多為2至3天。建議政府持續輔導與補助定點用餐服務據點,以每週提供五天服務為努力目標,增加老人參與服務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