縣市生育津貼政策對夫妻生育意願之影響

摘要

近年來臺灣面臨超低生育的危機,針對少子化問題,政府推出鼓勵婦女生育之政策,如「父母未就業家庭育兒津貼」、「保母托育費用補助」或社會保險的生育給付等,各地方政府則以一次性的「生育津貼」刺激民眾生育意願,目前僅部分縣市發放生育津貼,各縣市開辦的時間與發放金額也有所差異,各縣市政府生育津貼政策是否能提升民眾生育意願為本研究欲探究之目的。本研究使用2005-2011年中央研究院「華人家庭動態資料庫」長期追蹤調查,為類實驗設計之事前事後對照組比較研究法,以家戶為分析單位,排除單身及年齡43歲以上者,介入計畫為2006-2010年間縣市生育津貼政策,使用差異中差異法,比較有無生育津貼政策的縣市居民在政策介入前後生育意願是否有異,以廣義估計方程式控制重複測量樣本之自我相關與其他干擾因子。結果顯示控制妻子年齡、家戶收入、已有子女數、丈夫年齡、丈夫教育程度、妻子教育程度、妻子勞動參與、生育壓力與都市發展程度後,生育津貼政策的介入對育齡婦女之生育意願無顯著影響。以現金補助的方式提升民眾生育意願在本研究中並無顯著效果,該政策成本耗費大,建議政府應重新檢視該項政策的規劃是否適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