納氏手術-微創漏斗胸矯正術之護理

摘要

納氏手術-微創漏斗胸矯正術在國內,為一項新興手術,藉由胸腔鏡輔助,將矯正板植入需矯正之胸壁內,促使這由來已久,羞於啟齒的胸廓畸形得以重塑,也使得更多漏斗胸病人勇於面對手術並獲得理想的胸形外觀,徹底改變身體心像之缺憾,足見此手術對病人之重要性。本文旨在介紹漏斗胸傳統手術治療之演進、納氏漏斗胸矯正術之適應症與手術後護理照顧指引等,希望藉此,對納氏漏斗胸矯正術有更進一步之認識與瞭解,更重要的是能提供正確照護,以協助臨床病人達到最佳的治療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