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遭遇與延續: 晚期阿圖塞的機緣唯物論

摘要

本文旨在從空、遭遇與延續三個角度闡述晚期阿圖塞的機緣唯物論。前言之後的第二節說明「空」在阿圖塞1970年代中期之前作品的意義與作用,並且勾勒機緣唯物論的基本論點。第三節除了分析阿圖塞如何在更徹底地藉由空與機緣性重新界定唯物論,並試圖回應複雜結構化總體與最後層級的經濟決定等早期書寫中引發最多爭議的問題之外,也將進一步闡述機緣唯物論作為一種「非哲學」的哲學實踐,如何深化自我批評時期對於哲學外部性的思考。第四節以阿圖塞的馬基維利研究為核心,探討阿圖塞如何藉由馬基維利的書寫,示範一種交織哲學與實踐的機緣唯物論政治思想。本文最後將指出晚年阿圖塞書寫中的張力:其在存有論與知識論層次上闡述的機緣唯物論,並未在政治思想中獲得充分呼應,而這顯然與阿圖塞對於解放政治的想像侷限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