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老人慢性疼痛問題之處置

摘要

人口老化已是全球的趨勢,老人議題亦受到重視;疼痛對社區老人而言是一個普遍但常被忽視的問題。老年人之疼痛常因某些因素(如缺失正確的疼痛認知、誤認為痛是老化的現象、處理的效果有限、需長期的投入關注或金錢而導致缺乏耐性等)而未得到應有的重視與適當的處理。本文內容由社區老人慢性疼痛的盛行率、原因、影響、處理疼痛策略障礙介紹至對專業人員的建議,期未來能結合學術、實務、研究各界努力,透過跨科際與整合性的治療模式解決或降低老人之疼痛,提升老人生活品質,使其擁有更健康樍極的老年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