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慢性病長者參與預立醫療照護諮商之困境與挑戰

摘要

國內高齡慢性病長者因COVID-19疫情發展成重症,進而死亡是目前國內重要的照護議題。快速進展的病況以及高死亡率,讓國人開始重視及早介入預立醫療照護諮商(advance care planning, ACP)之重要性與必要性,以提供符合病人期待之醫療照護。儘管ACP被證實能改善末期照護品質,但因應防疫政策導致國內以醫院門診為主之ACP服務量下降,發展以社區為導向之ACP服務可能解決此限制,但國內相關研究甚少。故本文提出社區慢性病長者參與ACP之急迫性,並且探討執行上可能面臨之挑戰與建議。結果發現以社區為導向ACP之挑戰與困境為:(1)考量社會文化脈絡;(2)促進長者對ACP之感知與覺察以及(3)建立彈性且創新之支持性醫療環境。期待藉此做為後疫情時代發展社區慢性病長者ACP臨床服務、教育及研究之基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