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行動障礙就業者的職務再設計之輔具補助指引: 卡方自動交互作用偵測分析

摘要

提供工作相關輔具是行動障礙就業者之職務再設計服務的重要項目,然而有哪些因素影響職務再設計輔具補助決策仍未被客觀及系統性的探討。藉由輔具補助決策影響因素的實證研究,可作為輔具補助審查的指引並提升審查的客觀性。本研究目的是運用卡方自動交互作用偵測分析行動障礙者之職務再設計工作相關輔具補助的影響因素。方法:本研究為次級資料分析,研究對象為2008-2012年間經臺北市府審查並獲得職務再設計服務就業相關輔具補助之行動障礙者;自變項為補助該項輔具與否,應變項為損傷相關與工作相關變項,以R軟體CHAID套件進行分析。結果:本研究共分析176名個案資料,結果顯示補助電動輪椅顯著因素有行走困難、上肢疼痛及有擺位需求之損傷相關變項與自述在職場有電動輪椅需求與工作需戶外及頻繁移行且有困難之工作相關變項的交互作用;補助減壓坐墊顯著因素有損傷相關變項之身體變形、罹患退化性疾病及減壓需求;而補助人體工學椅顯著因素有工作相關變項之工作困難比例及工作需久坐且有困難(p<0.05)。結論與臨床意義:補助工作相關輔具的影響因素與工作要求、個人損傷、輔具功能及使用場域有關,本研究結果除了可做為未來修訂補助指引之參考,也可藉由實證資料輔助審查補助的決策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