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Lewin改變理論談護理資訊系統之推展

摘要

越來越多資訊科技的導入正深深的影響並改變我們的生活,醫療機構在新興資訊科技的衝擊下,不斷的求新求變以能提高醫療品質,而企業化的管理更是現今醫院經營的方向,因此護理資訊化之推動須配合時勢加緊腳步加速前進。本篇是透過Lewin的改變過程理論,分析護理資訊推展中,護理主管及基層人員所面臨的改變;並針對護理資訊在臨床改變中護理主管應有的策略、角色功能,及基層護理人員應有的認知、責任及角色功能等方向進行探討,以期做為未來順利推展及建置護理資訊之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