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哲學之愛觀看護理關懷

摘要

本文欲從東西方哲學愛的理論觀點,闡明護理關懷的內涵。隨醫療科技的進步,護病關係逐漸為科技所宰制,以哲學的愛觀來看護理關懷是有其必要性。基督教與希臘文化為西方人文思考起源,以基督教闡述人順服上帝衍生之宗教愛,承襲亞理斯多德之德行倫理觀,推崇希臘智慧之愛即為尊敬之德,結合愛與尊敬,培養成為普世化與公共化流傳之;東方哲學則以儒道佛三教論述愛的定義,儒家強調愛人成仁,道家強調兼愛天下萬物,佛家則慈愛眾生拔苦予樂。護理臨床照護為關懷助人之專業,本論述希望透過哲學愛的理論論述,提升臨床現場的人文素養,落實護理關懷理念,將護理專業知識與人文關懷進行整合,以發展護理關懷之技藝論,重新肯定護理價值,發揮當責護理之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