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合車流格位傳遞模式之建立與驗證

摘要

格位傳遞模式(Cell Transmission Model, CTM)能有效模擬不同交通狀態下之純車流行為,但無法滿足模擬混合車流特性。基此,本文建立混合車流格位傳遞模式(Mixed Traffic Cell Transmission Models, MCTM)模擬汽機車混合車流行為。由於此兩車種係以不同的車流行為競爭道路最大容量與剩餘儲車空間。因此,MCTM必須依據不同混合比例與交通時相動態調整,以反映自由流、同步流與壅塞流車流行為。透過實際觀察,本文建立兩種MCTM模式,模式一係參考上一格位汽車與機車之比例,模式二進一步利用熵值調整速率。本文蒐集臺北市實際道路車流特性驗證兩種MCTM模式。結果顯示,本文所建立的兩種MCTM模式在號誌時相及混合比例的變化下,比較實際車流特性與模擬值,平均絕對誤差百分比值低於30%,可達到精準確的模擬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