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性vitamin D及其類似物於慢性腎臟病併發副甲狀腺機能亢進的治療

摘要

副甲狀腺機能亢進與骨骼代謝異常是慢性腎臟病常見且常被忽略的併發症,未妥善治療所造成的不僅是骨絡關節的症狀而影響生活品質,更會導致全身的其位性鈣化、影響重要器官功能(包括心臟、肺臟、腎移植體等)、甚至危及生命。近年研究的進展使得吾人對於其致病機轉有更清楚的了解,新的活性vitamin D類似物的開發,也提供了治療上更多元旦副作用更少的選擇。本文將針對活性vitamin D及其類似物的作用機轉、於療效上現有的臨床證據、及使用的時機和方式等作一概略性的論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