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見:視覺文化與美學

視覺影像影響當前社會生活的形構與認知,我們透過各種媒體所看到的事物,早已被意識形態所滲透,成為不同權力關係與美學相互角力的產物。

跨領域的視覺文化研究方興未艾,研究對象與方法也各異,吸引眾多研究者投入。本書是台聯大國際文化研究中心所屬視覺文化研究群出版的第一本專書,集合了各種視覺影像模式以及視覺研究的方法,充分展現跨領域視覺研究的學術活力。

第二篇「美學視角:西方觀影」以「現代∕後現代主義」、「拉岡的精神分析」、「性別研究」,以及「時間哲學」等不同理論,分別討論四位歐洲導演的電影文本。「女性意識與女性∕怪物身體」、「街頭攝影與城市漫遊者」,以及「民族誌人類學」,則從不同面向進行攝影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