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與生命的悖論: 論章太炎的政治性與批判史觀

摘要

章太炎的核心政治思想前后關聯,并且隨著不同階段所面對的不同社會狀況與時局難題而逐漸深化。考察章太炎進入民國時期的思想,可以發現章太炎政治思想中最為核心的批判史觀與他早期的革命思想一脈相承,并銜接了他的國故研究。首先,辛亥革命之后章太炎所響應的政治思想,關鍵在于國家作為組織的問題,并且針對治理人民的國家機關過高之權力進行批判;其次,章太炎對于國家機構的批判,延續了革命成功前分析國家概念的政治思想,主要探討的問題便是組織、生命與法之間的張力;第三,章太炎在《齊物論釋》中援用老莊與華嚴宗唯識論的思想以及小學訓詁的傳統所提出的緣起本體論,透露了他的批判史觀,足以檢驗國家作為體制以及國家作為概念所揭露的生命與法的根本悖論;第四,本文以"史"的政治性批判作為結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