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關懷: 外籍配偶子女的健康照護需求與因應向

摘要

婚姻移民形成的家庭是台灣的新面貌,學齡期外籍配偶子女人數日漸增加,生活與文化背景的差異以及社會的刻板印象,使婚姻移民家庭處於弱勢與不平等的地位,而當他們的孩子進入學校教育後的狀況又是如何呢?本文描述外籍配偶子女在生理、心理、社會層面的健康需求,以及由社會不平等的觀點切入探討可能影響其健康照護利用的相關因素。建議學校衛生護理人員應透過健康促進方案達到增進外籍配偶學齡期子女之健康;使其得以在健康的家庭與校園快樂成長,以及獲得足夠的健康知識、培養正向的態度與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