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臺灣男性急性心肌梗塞患者年齡層別危險因子

摘要

本研究以東台灣一醫學中心曾接受心導管檢查的30-89歲男性為對象,追蹤查閱其病歷,探討急性心肌梗塞主要危險因子序暨比較不同年齡層別急性心肌梗塞危險因子之分布差異。危險因子包括抽菸、糖尿病、高血壓、身體質量指數和血脂異常,血脂異常探討的參數包括總膽固醇、三酸甘油酯、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四種血清脂值及總膽固醇/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的動脈硬化指數。以心導管檢查證實冠狀動脈阻塞之首次急性心肌梗塞患者(急性心肌梗塞群)及源自心導管檢查資料之正常冠狀動脈者(正常冠狀動脈群)為對象,並以10歲為一區隔,以比較兩群間不同年齡層危險因子之差異。計1240名,急性心肌梗塞群582名、正常冠狀動脈群658名,參與本研究。抽菸、糖尿病及高血壓序為急性心肌梗塞前三大危險因子。抽菸比例,兩群均隨年齡層上升而呈下降趨勢。糖尿病比例,兩群最高值均出現於50歲組。高血壓比例,兩群最高值均出現於80歲組。總膽固醇值,急性心肌梗塞群則隨年齡層增加呈顯著下降趨勢。三酸甘油酯值,均隨年齡層增加而呈下降趨勢。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值,兩群間顯著差異出現於50-70歲組。東台灣30-89歲男性急性心肌梗塞主要危險因子序暨年齡層別危險因子之分布差異分析完成,將有助於國人急性心肌梗塞危險因子相關知識之進一步了解與因應對策之擬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