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雙邊市場理論談台灣網際網路互連機制

摘要

本文提出台灣固網市場之產業結構是一種「雙邊市場(Two Sided Markets)」,網路必須完全互連才能維持資訊流通順暢的網際網路,研究結果顯示有效元件定價法可作為國內獨特固網產業結構下之互連費計算規則,在此計算規則下之互連費用趨近零,有效元件定價法同時可以防止上下游垂直整合獨佔業者實施價格擠壓與非價格歧視。基於雙邊市場理論指出連線服務的網路服務供應商應該提供網路內容供應商免費頻寬服務,此點呼應網路中立性之觀點,雖然抵觸「使用者付費」的一般觀念,卻能使網路服務供應商與網路內容供應商獲利都增加,更重要的是對整體社會福利也都有提昇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