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兒麻痺症以及《回憶錄》抉發司各特的生命內涵

摘要

瓦爾特.司各特在歷史上享有歐洲歷史小說之父的美名。然而他僅以「威弗利的作者」署名出版絕大多數的小說創作,並在遭逢1826年的破產之前未公開表示自己身為作者的身份(雖然這幾乎是眾人皆知的秘密),因此被後人冠上「偉大的未知」的稱號。但這位「偉大的未知」對於自身的跛足,卻從不遮掩。司各特不只在《回憶錄》記載幼時感染小兒麻痺症的經過以及與此病痛搏鬥的心路歷程,他還清楚說明此病症與他形塑人格特質的過程具有高度關聯。雖然人類感染此病症的歷史已有數千年之久,但對其描述卻遲至十八世紀末才出現在蘇格蘭、英格蘭與德國等地。由於司各特的《回憶錄》提供了近代歷史上最為完整的關於感染小兒麻痺症的文字記錄,此份史料不只對醫學研究價值不斐,對於認識司各特也非常珍貴。本文將回歸歷史現場,梳理十八世紀末、十九世紀初醫學界對於小兒痲痺症的認識與醫療方式,以及社會對此病症的普遍態度,並以此視角進入司各特的生平與創作,試圖探究他對此病症所提出的論述,以及小兒麻痺症對於形塑這位偉大作家生命內涵的影響與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