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手治療及運動治療介入對頸因性頭痛之效果: 系統性回顧與統合分析

摘要

頸因性頭痛(cervicogenic headache)是一種次發性頭痛,其特色為與頸部姿勢或動作相關之單側頭痛症狀。先前文獻探討徒手治療與運動治療對於頸因性頭痛的效果尚未有一致結論,本研究目的為以系統性回顧與統合分析,探討徒手治療及運動治療介入對頸因性頭痛患者的療效。方法:資料蒐集的方式包含電腦化的資料庫搜尋(包含PubMed、Medline及CINAHL)和人工檢索相關文獻。研究刊登日期介於1966年至2018年4月之間。結果:共有7研究符合納入條件,分析結果顯示徒手或運動治療較對照組在頭痛強度、頻率、時間均有顯著減輕之效果(p < 0.001);徒手治療介入較對照組在頸部活動度有顯著較佳效果(p = 0.002);徒手與運動治療介入較對照組在屈曲旋轉角度有顯著較好效果(p < 0.001)。至於在頸因性頭痛患者的頸部疼痛方面,徒手治療介入較控制組,效果未達顯著(p = 0.220)。結論:徒手治療或運動治療可減輕頸因性頭痛強度、頻率與持續時間,也可改善頸部活動度。本統合分析結果提供臨床實證,支持這些介入方法的療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