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疫情時代的健康醫療與服務之關懷

摘要

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疫情(COVID-19)自 2019 年底爆發後,迄今尚未結束;統計至 2021 年 5 月底,全球報告病例總數超過 1.7 億例,死亡 354 萬例,且個案還在持續增加中。臺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於 2021 年 5 月 11 日發布 COVID-19 第二級警戒(出現感染源不明之本土病例)、於 5 月 15 日發布雙北第三級警戒(單週出現 3 件以上社區群聚事件,或 1 天確診 10 名以上感染源不明之本土病例)、到 5 月 19 日全國第三級警戒;會至何時控制下來尚未可知。多數的專家預期新冠肺炎會像流感病毒或感冒一樣的存在,預估在未來還會發生新型的冠狀病毒疫情。病毒是否會產生更具侵略性的變異株?是否會有其他新興的病毒?答案是都有可能。

過去 20 多年來至少出現 30 種以上新興傳染病如狂牛症、人類免疫缺陷病毒(HIV)、伊波拉出血熱、登革熱、SARS、MERS 及這次的新冠病毒等(WHO,

1996),這些新興傳染病及新冠病毒疫情教會我們新興傳染病的防治,包括早期發現、即時反應、注意疾病之抗藥性、加強治療已出現抗藥性之疾病、並進行流行病學監測;透過全球性監測及研究團隊配合,及早瞭解新興疾病特性以迅速反應。防疫視同作戰,掌握最新的疫情動態與防治方式,才能把一旦爆發的疫情傷害降到最低。然疫情過後要如何恢復民眾的健康、經濟、民生、觀光與休閒,以及防範疫情可能的再發生,皆需要大家的共同關懷及事前的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