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演女性氣質: 海沃頓家庭相本與維多利亞少女形象

摘要

身為英國最早的女性攝影家之一,海沃頓(Clementina, LadyHawarden, 1822-65)在近七年的創作生涯中,以青春期的女兒們為焦點,拍攝近八百幅作品。在居家背景中,海沃頓藉由服裝、光影變化與表情姿態,讓女兒們在鏡頭前流暢地轉換為各種身份,打造出強烈的戲劇感。過往研究雖注意到海沃頓的獨特風格,但相關詮釋仍屬有限。本文則將其作品回歸原初創作脈絡,指出家庭相本特有的私密性,是促成此類戲劇性展演的關鍵背景。透過參照比對各式文本、視覺材料,可知海沃頓作品不僅是紀錄少女成長的家庭文件,更大量採納當時居家概念、性別區隔與時尚儀節中的重要元素,以高度自覺創作而成。此外,維多利亞時期豐富多樣的戲劇文化,也啟發海沃頓女兒們的跨階級、跨性別展演。最終,當家庭相本的私人脈絡,與攝影的真實指涉性相互結合,海沃頓作品中的各式少女形貌,遂成為一場有意為之的紙上嘉年華。真實與戲耍的邊界逐漸模糊,最清晰驗證的,則是她們主動展演、建構的女性氣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