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醫師整合性照護計畫」對民眾越級就醫之影響

摘要

民眾不經轉診,越級就醫在台灣是重要問題,中央健保局於2003年開始實施「家庭醫師整合性照護計畫」,簡稱家醫計畫,以提升基層照護的品質與持續性,並促進落實分級轉診制度,故本研究目的為探討家醫計畫對越級就醫的影響。方法:以事前事後控制組比較研究設計與差異中的差異法,以每半年皆有適合在基層就醫的疾病(A類疾病)就醫之病人為對象,以2007-2010初次加入家醫計畫者為實驗組,並以性別、年齡、重大傷病、共病症指數、收入與控制組1:1配對,探討加入家醫計畫者與未加入者在介入前後越級就醫的變化。結果:家醫計畫可以改善2007至2009年加入民眾的越級就醫情形,但加入時間越長,效果越差,且退出計畫後民眾越級就醫情形顯著上升。然而,計畫無法改善2010年加入者的越級就醫情形。結論:家醫計畫可短期降低民眾越級就醫情形,但此政策對慢性病患者及過去醫療花費較高的族群較無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