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症患者的長期照護服務模式

摘要

鑑於失智症患者的人數及長期照護的需求的增加,本文將有關失智症患者可能利用到的長期照護模式一一加以介紹;內容包括家庭照護、社區式照護(包括成人日間照護中心、居家護理、喘息服務與新興模式─如照顧住宅、團體寓所或團體屋、成人的寄養照護家庭、住宅式的照護機構、及專收容失智症患者的旅館)與機構式照護(包括護理之家、特殊照護單位)。目的是在期望政府、服務提供者、專業人員能體認建構多元化服務模式及加強各種服務模式間的連結是使失智症患者及其家屬得到需要與持續性照護的法則;由此共同為失智症患者及其家屬的長期照護品質而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