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族群與經濟活動:中港溪與後龍溪流域的客家經濟特色

摘要

本文希望從地理環境與行動者的互動角度來思考苗栗中港溪與後龍溪流域的產業特色。以地理環境為舞台,來瞭解不同階段的人群分佈、生計特色,通過道路橋樑所編織的交通條件來觀察其發展與限制。地區產業特色是環境的產物,因為「可能性」與「限制性」最終歸諸於人類的種種活動。簡單來說,自然環境對產業有影響,但重要的是人類與自然互動後所帶來的產業發展,加上該地的人群分佈與活動,便可見到所謂「具族群特色」的產業了。在這個架構下,本文將討論:(1)兩流域內的地理環境,即本文所要搭建的舞台;(2)在這舞台上的演出者及其出場時間與地點;(3)說明這些演出者在舞台上的演出,即人們與自然環境的互動過程及

其開創出的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