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道高速公路交通事故持續時間分析與推估: 脆弱性存活模型之應用

摘要

交通事故持續時間是造成車流延滯及二次事故的重要因素,本研究蒐集國內高速公路共4,074筆交通事故與持續時間資料,建構存活分析之加速失效模式解析事故特性、道路及環境特性以及事故時空特性等三大類變數與交通事故持續時間的關係。研究結果顯示,以逆高斯脆弱對數羅吉斯特之加速失效模式最能捕捉國內高速公路交通事故所引發之事故持續時間之非單調特性,有別於國外文獻之單調韋伯校估結果。分析結果亦顯示事故傷亡愈嚴重、事故牽涉車輛數愈多、牽涉大型車輛、起火、翻車以及非追撞事故皆顯著與事故持續時間的增加有關,而發生在晨峰、夜間以及國道高速公路南部路段之事故持續時間也顯著較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