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社會保險制度的社會控制本質

摘要

本文主要是比較兩種階級分析的觀點-新馬克斯主義和社會民主理論,對資本主義國家的社會福利政策的本質,所持有的不同的看法。前者認爲國家的福利政策是一種社會控制的手段;後者則認爲國家制定的社會福利政策應該具有去商品化的解放功能。本文除了嘗試釐清和界定「社會控制」和「去商品化」這兩個概念外,並從這兩種理論所假設的福利政策制定時的權力基礎、福利政策制定的階級政治目的、以及福利提供的原則等面向,來說明和區分這兩種不同性質的社會福利政策。文章的後半段則爲對台灣社會保險制度的歷史分析。作者試圖從國民黨史社會保險政策發展的社會背景與政治動機,以及目前整個制度設計的特徵,來說明台灣目前的社會保險制度實際上是偏向一種社會控制,其去商品化的程度很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