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地區心血管治療的成長變化及其對心臟復健的可能影響

摘要

研究目的:在於了解經皮冠狀動脈擴張術(PTCA)及冠狀動脈繞道手術(CABG)在台彎地區的施行量及變化趨勢,以有助於展望及省思物理治療在心臟復健的參與重點。方法:截取健保抽樣資料檔之住院醫療費用清單明細檔(1996年至2001年)中PTCA或CABG相關治療的病例資料,及合併醫事機構基本資料檔。統計分析比較二種治療在六年間的施行量及成長趨勢、醫療費用、住院日及出院時死亡率的差異性。結果:PTCA與CABG的施行量在1996年至2001年均有逐年增加的趨勢,PTCA的施行量更是已超越CABG的數量(約為4倍),且在六年間有較多的成長量(分別為4.9倍與1.6倍之差)。而PTCA的平均總醫療費用、住院日及出院時的死亡率均明顯地低於CABG者,PTCA後有利用復健治療的比例(0.9~16.8%)相較於CABG(46.4~67.9%)明顯地偏低,二種心血管治療之復健費用均不高,只各佔其總醫療費用之1.0%。結論:台灣地區之PTCA在近幾年確有快速成長的趨勢,且施行量已超越了CABG,此與歐美多數國家的變化相類似,也是反映了在權衡醫療效益及精簡醫療費用的必然趨勢。而PTCA後參與復健治療率的偏低,可能受其住院日數縮減及健保給付制度的影響,在現今台彎地區之心臟復健仍多偏重住院期介入而較少出院後的規劃,加以有明顯區域資源分布不均的現象,很容易流失及輕忽了對這群病人的多元化完整照護,值得相關專業人員的省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