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佛教哲學中的四個無我論證

摘要

「沒有常住自我」的無我觀,不僅是所有不同印度佛教哲學教派(包括原始佛教)的共同存有論看法,也有其重要的宗教解脫意涵。本文的目的就在於探索印度佛學中這個重要看法背後的理由支撐。本文作者根據所理解和所接觸的印度佛教文獻和當代英文佛學文獻而將印度佛學中的無我論證區分為四種:訴諸經驗與奧坎剃刀的論證、訴諸萊布尼茲定律的論證、訴諸歸謬的堆垛論證、以及訴諸特殊組合問題的論證。作者不但指出這些論證的可能文獻出處,也將它們與當代分析哲學中的相關討論做出了連結。在論文的結論中,作者簡單評估了這些論證的強度,並指出了幾個評估時應該注意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