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衛生護理人員照顧老年個案之知識、態度與能力之研究

摘要

本研究旨在探討台灣地區衛生所公共衛生護理人員,於照護老年個案所具備的知識、態度與能力,及影響照護能力之因素。本研究以自編之結構式問卷測試,共獲306份有效問卷,所得資料應用頻數、百分比、平均值、標准差、t檢定、Pearson's相關、單因子變異數分析、逐步複回歸等方法分析,結果發現:(1)公共衛生護理人員在「老年人照護知識量表」的平均得分爲27.34分(滿分46分),標准差7.5分,最低值爲-17分,最高值爲42分。(2)公共衛生護理人員對老年人照護之態度略偏於正向。(3)公共衛生護理人員在「自評老年人照護能力量表」的平均得分爲105.07分(總分200分),相當於「困難」程度,分數高低以提供居家用藥與疾病觀測之能力最高。(4)影響公共衛生護理人員照護老年個案能力之因素:與在學期間是否老年護理學、是否曾經接受有關老年人護理之在職訓練、衛生所分級、及臨床護理工作年資等有正相關。

貢獻的翻譯標題Knowledge, Attitude, and Ability of Public Health Nurses to Gerontological C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