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衛生護士對全民健保的認識與看法

摘要

本研究目的在瞭解公共衛生(以下簡稱公衛)護士在全民健保(以下簡稱健保)實施前,對健保的認識與看法(包括造成程度、認爲對公衛護理業務的影響和建議採取之因應措施);以及影響其認識與看法的因素。研究對象爲以隨機抽樣法抽出之293名公衛護士,採郵寄耘 收集資料。以spss/pc+6.0之頻數、百分比、平均值、標准差、卡方檢定、單因數變異數分析等進行統計分析。結果如下:公衛護士對六十五歲以上成人享有預防保健之次數認識最正確;果除能不正確的是:84年4月1日實施後,免自行負擔之醫療項目。依各單一變項與公衛護士對健保認識之關係,可看出羣醫型衛生所對健保認識較一般型爲正確。態度方面:48.8%公衛護士贊成實施健保,22.1%不贊成。山地型衛生所護士對實施健保贊成度最高(64.4%),而都市型衛生所最低(34.4%)。健保實施後,對公衛護理業務之預期影響爲:58.4%的公衛護士認爲實施健保會對公衛護理造成影響,且負面影響多於正面的影響,另22.2%的受試者認爲沒有影響,原因是政策不明,無法判斷。而公衛護士對健保實施的因應意見,則可涵蓋政府、政策制度與個人等方面,其中最多的意見是希望開辦全民健保課程講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