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健保支付制度改革之回顧與展望

摘要

台灣在1995年實施全民健康保險,成功的完成全民納保,再加上其醫療費用低廉、就醫可近性與滿意度高,因此聞名國際。自開辦以來,全民健保即引進多元的支付制度改革以提升醫療品質與民眾健康,強化醫療服務效率與價值,控制醫療費用。這些策略-包括總額支付制度、(診斷關聯群為基礎的)論病例計酬、依據資源耗用相對值表調整支付標準表、依據市場調查與成分別訂價調整藥價基準、論質支付、整合性照護體系(家庭醫師制度、論人計酬)等,已部分達成上述支付制度改革之目標。這篇文章將回顧並評估健保開辦以來推動的支付制度改革策略,並依據上述回顧,對未來支付制度改革方向提出具體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