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案管理於校園癲癇學童健康照護之發展

摘要

本文主旨在發展個案管理模式在校園癲癇學童健康照護與管理之標準建立,經由有效的照護藍圖管理,讓學校護士、老師、父母及兒童能更深入而完整的了解疾病與治療相關之健康照護事項,進而提供整體性的全人照護。本模式發展建立有兩方面:1.發展照護藍圖:包括由收案開始、設定管理目標及疾病照護管理至結案的過程,目的在提供學校護士、家長及老師能清楚疾病的發展、監測處置與健康照護的內容,並提供健康照護指引;2.發展個案管理的工具:內容包括基本資料、護理指引、護理記錄、藥物說明、家長通知單及轉診單。期望能將由此個案管理模式,提供慢性病學童在校園中有更完整的健康照護內容與品質(包括校園與居家照護),使學校衛生護理人員的專業能力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