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鼻塞問卷、鼻阻壓與聲反射鼻測量評估藥物治療病患之鼻塞

摘要

鼻塞是鼻科常見之主觀症狀,然而鼻功能檢查並無法完全解釋鼻塞症狀。本研究收集正常人及鼻塞病患用藥前後的各項檢查結果包括中文鼻塞問卷(Chinese Nasal Obstruction Symptom Evaluation, CNOSE)、鼻通氣視覺類比量尺(visual analogue scale of nasal patency, VAS-NP)、聲反射鼻測量檢查(acoustic rhinometry)及鼻阻壓檢查(rhinomanometry, RMM)等。比較正常人與鼻塞患者以及用藥前後之數據加以分析,希望得到評估鼻塞症狀及藥物治療成效之主客觀評估法。方法:44名長期鼻塞患者(33男11女)作為鼻塞組,其中接受藥物治療者共15名(10男5女)做為治療組。11名健康成年人(4男7女)作為對照組。使用CNOSE及VAS-NP問卷做為主觀評估,聲反射鼻測量檢查及鼻阻壓檢查做為客觀評估,比較兩組及治療組用藥前後各種參數的變化,並以相關性分析探討各參數間的相關性。結果:比較CNOSE、VAS-NP及最小鼻通氣量(minimal nasal airflow, MNA),鼻塞組及對照組間均有顯著差異(p <0.05, independent sample t-test)。MNA與minimal VAS-NP呈現中度相關(r=0.63, p <0.001, Pearson's correlation analysis)。用藥前後的比較也顯示MNA和最大鼻阻(maximal nasal resistance)也有顯著差異(p <0.05, paired sample t-test)。結論:CNOSE具有良好的信度,臨床上可配合VAS-NP記錄用來評估病患之鼻塞程度。MNA與鼻塞量表有中度相關性且治療前後有顯著變化,可用來客觀追蹤病人用藥的反應。